启源往世   致力新篇——庆祝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建系90周年专刊序言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Preface of special issue for the 90th anniversary of the 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of Tsing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Tsinghua University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前身是1932年设立的机械工程学系原动力工程组,1952年成立动力机械系,1978年改名为热能工程系,2017年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现下设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燃气轮机、热能动力仿真与控制和流体机械及工程5个研究所,并建有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下设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4个二级学科,可授予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及能源、环保、能源动力领域的工程博士学位和动力工程、能源动力、工程管理领域的专业硕士学位。学科和学位点在历次全国评估中名列前茅。在全国首批建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并连续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人才荟萃,拥有一支在国内外学术界和行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正高级职称43人,副高级职称41人,中级职称14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1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获国家级人才称号30余人次,获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获何梁何利奖3人,获光华工程奖2人。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12人担任双聘教授、名誉教授、杰出访问教授等。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经过多年的实践,建立了内容丰富、结构完整、形式新颖的本科生和硏究生培养体系,其中包括以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理论等国家精品课程为代表的课程体系,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的教学实践环节,以国内骨干企业为依托的生产实践基地,以及以世界名校为伙伴的国际化培养渠道,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能源动力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面向本领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在基础理论创新、重大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成就斐然,自1978年至今,已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20余项,为国家能源、动力、国防、航空航天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破土而出到国之栋梁,从芽苞初放到桃李满园,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已经走过了90个春秋,2022年,为迎接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建系90周年,在《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的大力支持下,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精心组织本专刊,专刊组稿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本期专刊精选15篇综述和论文,有代表性地报道展示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在基础科学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的最新重要研究进展。当前,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正把握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能源动力技术革命的重大机遇,瞄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稳步前进。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