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源信息拟合摩擦系数的回归集成模型
孙悦, 何可, 张执南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海 200240
摘要:机器系统运动部件摩擦系数(coefficient of friction, COF)的实时监测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难题, 智能感知和数据技术的发展为利用摩擦学关联信息对摩擦系数进行预测提供了可能性。该文利用摩擦磨损试验过程中的声音、振动等多源摩擦关联信息, 形成时间截面化的摩擦信息数据集, 针对摩擦系数拟合问题建立了K折交叉验证双层堆叠的回归集成模型, 定义了范围性评估的评价指标, 并通过多种载荷试验数据对模型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所建立模型能够有效提炼摩擦信息的关联特性, 从而实现对摩擦系数的准确拟合及预测, 该方法对不同载荷条件数据具有通用性。
关键词摩擦信息学    摩擦系数(COF)    特征提取    回归模型    堆叠方法    
Multi-source information fitting regression integrated model of coefficient of friction
SUN Yue, HE Ke, ZHANG Zhinan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System and Vibration,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200240, China
Abstract: Real-time monitoring of the friction coefficient of the moving parts of a machine system is a challenging problem. The development of intelligent perception and data technology provides the possibility to use tribological correlation information to predict the friction coefficient. This paper uses multi-source friction information such as sound during the friction and wear test to form a time-sectioned friction information data set, establishes a K-fold cross-validation double-stacked regression integration model, defines the evaluation indicators for scope evaluation, and the model was tested with a variety of load test data.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model can effectively refine the correl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friction information, so as to accurately fit and predict the friction coefficient, and has universality for data under different load conditions.
Key words: triboinformatics    coefficient of friction (COF)    feature extraction    regression model    stacking method    

摩擦磨损对轨道交通[1]、燃气轮机和卫星等高端装备的可靠性、寿命等具有重要影响,实现摩擦系数(coefficient of friction,COF)的实时监测,对上述设备的运行维护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2]。然而,摩擦磨损发生在装备运动部件表界面,在装备运行过程中,难以应用相关测试设备对COF进行有效监测[3],目前也缺少相关预测方法。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处理摩擦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发现摩擦学行为规律,并采用数据驱动方式为预测摩擦学行为提供了基础。在这一背景下,摩擦学的发展也相应进入了摩擦学4.0[4-5],并发展出摩擦信息学[6-7]这一摩擦学的新方向,声学[8-9]、振动[10]、图像[11]等多源数据均有望融入到摩擦学研究中,为摩擦磨损行为的状态监测及预测提供机会。相较于传统摩擦学数据,声、光等摩擦诱发信息(简称“摩擦信息”)更易被感知,也更易被采集。通过摩擦磨损试验建立摩擦信息数据库[12],研究摩擦磨损过程中多源信息的关联特性已成为研究焦点之一。

摩擦信息与摩擦学系统的时变性、系统依赖性、复杂性等特征密切相关[13-14]。受限于信息学的监测手段,现有研究多着眼于声发射信息[15-16]、振动信息[17]等侵入式测量方法所得信息,对声音等非侵入式测量方法获得的摩擦信息鲜有研究,多源摩擦信息的相关研究更受到信号采集、特征融合等难题困扰。此外,相关研究多从试验参数变化对摩擦信息的影响角度着手[18-20],忽视了摩擦磨损过程中摩擦信息之间的关联变化,未能实现对摩擦磨损过程中摩擦信息时间序列数据的有效利用。从摩擦磨损过程出发,对多源摩擦信息关联变化进行研究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本文以球盘摩擦磨损试验为基础,原位采集丰富的多源摩擦信息,形成截面化的摩擦信息数据集,通过建立有效的多元特征回归模型,挖掘试验过程中摩擦信息中蕴藏的关联变化特征,从而利用摩擦信息实现COF的有效拟合。

1 试验设计

基于Rtec-5000S摩擦磨损试验机(以下简称“试验机”)搭建集成数据采集功能的试验平台,并设计不同载荷试验组,进行球盘旋转摩擦磨损基础试验。上试样为GCr15金属球,直径9.525 mm,下试样为铝合金圆盘(牌号6061),直径70 mm,每组试验均采用全新试样,试验前均使用超声清洗器对表面油污进行清洗。

试验机内置数据采集系统,可实现COF、上试样高度、加载力等试验数据的采集,采样频率为1 000 Hz,并通过滑动平均方法将采样降低至100 Hz。为实现声音信号的采集,分别采用GRAS声压传感器采集试验机舱体内的声压信号,采用数字麦克风采集试验机舱体内声音信号。此外,采用激光位移传感器采集上试样径向振动信息。数据采集系统如图 1所示,各传感器采集数据信息如表 1所示。

图 1 摩擦信息原位数据采集系统

表 1 传感器采样参数表
原始数据类别 采集设备 采样频率/kHz 备注
COF、上试样高度、加载力 Rtec-5000S摩擦磨损试验机数据采集系统 0.1
声压信号 GRAS声压信号传感器 1 灵敏度50 mV/Pa
声音信号 数字麦克风 48
上试样振动信号 基恩士激光位移传感器 1 有效距离(80±2) mm

试验设置不同轴向载荷试验组,每组参数的试验重复2次,分别完成数据采集。试验参数如表 2所示。所有参数均可在试验前通过试验机进行设定。

表 2 试验组方案
序号 转速/ (r·min-1) 旋转半径/ mm 时长/ min 载荷/ N
1 60 20 30 20
2 60 20 30 10
3 60 20 30 5

试验设置3组环境声对照组,分别针对试验机关机、试验机开机但不运行、试验机开机空载运行3种情况进行试验机舱体内环境声采集,采集方案如表 3所示。

表 3 环境声采集方案
序号 试验机运行情况 时长/ min 接触情况
转速/ (r·min-1) 旋转半径/ mm
1 60 20 5 不接触
2 试验机开机,不运行 5 不接触
3 试验机关机,不运行 5 不接触

2 多源信息回归集成模型

进行摩擦磨损试验,采用搭建的试验系统获取数据,经过信号采集形成多源摩擦信息面板数据集(panel dataset)[21-22],其特点是:各摩擦信息具有时间序列数据(time series data)特性,即数据跟随时间不断产生变化[23];摩擦信息之间在时间角度可实现截面化(cross-section),如图 2所示。由于数字信号采集过程具有离散化特性[24],结合特征工程,能够将多源摩擦信息有效融合,形成最小对齐单位为秒级的时间截面摩擦信息数据集。本文利用摩擦信息在时间截面的关联特性,针对多源摩擦信息拟合COF问题,建立时间截面的多元回归集成模型,并在时间序列上验证拟合模型的有效性。

图 2 摩擦信息时序数据集的截面化示意

摩擦信息数据集具有多源、大样本等特点,传统多元线性回归方法(linear regression,LR)难以实现对其复杂特征的学习,从数据集的利用方法和多种方法集成角度对回归模型进行优化,能够实现比LR方法更优的拟合效果。

为了更加充分地利用数据集,首先采用K折交叉验证方法[25],将数据集分割为K个片段,在模型训练时,轮流使用其中的(K-1)个片段作为训练集,剩余片段作为测试集,增强对学习效果的检验能力,提高回归模型的泛化能力。

其次采用堆叠(stacking)式集成学习方法,进一步挖掘摩擦信息数据特征。该方法分为2层模型,第1层分别使用多个模型进行K折交叉验证学习,各模型的预测结果合并后作为第2层模型的输入数据,再进行第2层模型的学习。集成的双层堆叠回归模型结构如图 3所示。

图 3 K折交叉验证双层堆叠模型

应用于多源摩擦信息拟合COF的回归问题时,将摩擦信息作为第1层模型的输入值,通过学习多种基础回归模型,可得到多组对COF的初步拟合值;以多种模型的初步拟合值作为第2层模型的输入值,再次学习新的回归模型,从而得到COF的准确拟合结果。由此得到的双层模型中,第1层模型采用不同方法关注了不同摩擦信息对COF拟合的贡献度,第2层模型关注了不同模型对COF拟合的准确度,相比单层线性回归模型,能够更加深入地获取数据特征,拟合结果更加准确和稳定,有助于多源大样本数据的回归学习。

在模型训练过程中,通过留出法对数据集进行切分,前80% 数据为训练集,后20%数据为测试集,在时间维度完成数据划分。以试验组为单位利用数据集进行训练,测试集将不参与训练过程,仅用于训练所需的模型的验证。

针对回归模型在测试集上的拟合效果,线性回归问题往往采用均方差(MSE)、根均方差(RMSE)和拟合优度(R2)等指标进行评价,强调拟合值与真实值之间的绝对相等,且异常值带来的误差会对全部测试集的平均误差产生影响。由于摩擦磨损试验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随机性,因此,在以试验数据为参考值的情况下,应当以可信范围取代单一数值,避免试验数据随机性导致的拟合误差,同时,应避免异常值对拟合效果的过度劣化,降低对平均误差的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提出一种用于评价回归模型拟合效果的指标——拟合数值覆盖比率(coverage ratio,CR)。相比线性回归问题评价指标,一方面CR具有自适应范围性评估、独立评估等特点,满足对拟合精度的评估需求,另一方面CR通过模糊化的方法更好地关注了拟合值与真实值变化趋势的一致性,适合COF的实时监测。根据拟合精度和目标值获取误差区间,当拟合值处于目标值附近的误差区间内时,认为拟合值满足拟合精度,所有拟合值满足拟合精度的比例即为拟合数值覆盖比率。具体计算如下:

$ e_i=(1-a) y_i, \quad i=1, 2, \cdots, N ; $ (1)
$ \begin{array}{l} {\delta _i} = \left\{ {\begin{array}{*{20}{l}} {1, }&{{f_i} \in \left[ {{y_i} - {e_i}, {y_i} + {e_i}} \right], }\\ {0, }&{其他, } \end{array}} \right.\\ \ \ \ \ \ \ \ \ \ \ \ \ \ \ i = 1, 2, \cdots , N{\rm{; }} \end{array} $ (2)
$ P_{\mathrm{cr}}=\frac{\sum\limits_{i=1}^N \delta_i}{N}, \quad i=1, 2, \cdots, N . $ (3)

其中:a为拟合精度;yi为第i个试验数据的目标值;ei为第i个数值的最大容许误差;fi为第i个试验数据目标的拟合值;δi表示第i个试验数据目标的拟合误差是否满足最大容许误差;N为试验数据的目标值总数;Pcr为拟合数值覆盖比率。

本文设定拟合精度为95%,根据式(1)—(3),取试验值的5%为最大容许误差,针对回归模型计算拟合数值覆盖比率指标。

3 结果与讨论 3.1 数据相关性分析

数据相关性是回归分析的基础,在模型训练前,通过滤波、特征值提取、数据对齐等步骤对摩擦信息原始信号进行预处理,能够获得更加凸显变化特征的数据信息,并通过数据相关性分析检验摩擦信息之间的关联特性。

针对目标值COF,采用Butterworth滤波器设计低通滤波方法,对数据进行滤波,能够突出COF的变化趋势,增强数据分析的泛化能力。

针对声压信号,采用短时Fourier(short-time Fourier transform, STFT)分析得到声压信息的频率分布特征。如图 4时频谱图所示,声压信息及噪声分布具有明显的频带特征。空载运行试验(如表 3的试验序号3)中,声压信号噪声主要体现在0~100 Hz低频区域,而高载荷试验(如表 2的试验序号3)开始后,100~200 Hz、200~300 Hz等频段出现了明显的频率变化特征,是与试验相关的有效频率信息。因此,采用了分频方法提取声压信号特定频段的信息特征。

图 4 声压级数据时频谱图

声学信号研究常使用根均方值(root mean square,RMS)作为有效值[26],用于表征信号的能量大小,再通过对数化,转为声压级特征。经过预处理,声压数据分别提取了100~200 Hz、200~300 Hz频段声压级特征,同时,试验保留了全频段声压级特征。

针对数字麦克风采集的声音信号,提取Mel倒谱系数(Mel-scale frequency cepstral coefficients,MFCC)和RMS值作为数据特征。针对激光传感器采集的位移信号,提取信号变化的峭度(kurtosis)和偏度(skewness)作为特征值[27]。加载力数据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但在试验过程中,加载力具有明显的上下波动特征,采用下包络线提取特征能够有效反应加载力的变化。

由于数据特点不同,原始数据具有不同的采样频率。在特征提取的过程中,以秒为时间间隔,对数据进行统计性分析,在获取有效特征的同时,实现了数据对齐,得到了球盘摩擦磨损试验摩擦信息数据集,该数据集在时序上分别采集了多源特征,在截面上实现多源特征与目标值的有效对应,以面板数据的形式反映了数据关联与变化趋势。对齐后的数据特征表现出明显的线性相关性,分别通过相关系数矩阵和分布拟合方法进行分析。

针对摩擦信息数据集计算Pearson相关系数,可得到相关系数矩阵,如图 5所示。矩阵中各数值代表横纵轴两两数据之间的相关系数,绝对值越接近1时相关性越强,数值为正表明正相关,数值为负则表明负相关。同时,相关性通过颜色进行了直观展示,深色为正相关,浅色为负相关。

图 5 特征值相关系数矩阵(10 N载荷试验组)

结果表明,摩擦磨损试验数据之间存在较高的线性相关性。试验数据中,目标值COF与加载力呈较强正相关性,表明COF较大时,加载力数据特征反映的上试样夹具振动有所加剧。上试样高度值反映了磨损深度,随着试验时间的增加,磨损深度增加,上试样高度下降,因此数值与COF呈正相关。COF与上试样振动曲线峭度呈正相关性,与偏度呈负相关,说明摩擦磨损过程前期振动信号尖锐,振动现象明显,随摩擦磨损的逐步演变,振动现象逐渐趋于平缓。COF与所有声音信号特征之间呈明显的负相关性,可能与摩擦磨损的阶段和状态变化相关,随着磨损的加剧,摩擦噪声有所增加,COF则因进入稳定摩擦阶段而呈下降趋势。此外,有关声音的多个特征间互相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表明声音信息变化特征互相对应,从不同维度展现出声音变化趋势的一致性。

摩擦信息数据集截面化后,数据在时间截面一一对应,通过数据分布拟合能更加直观地反映摩擦信息之间的相关性。通过线性回归方法对数据分布进行拟合,得到COF(横轴)与各声音特征值(纵轴)之间的线性相关特征,如图 6所示,COF与各声音特征值之间具有明显的线性负相关特征。同时,图中出现的离散点,体现了摩擦磨损试验数据相较于理论数据所特有的随机性,是试验数据拟合与分析过程中的难点所在。利用拟合结果覆盖比率指标CR能够在拟合结果分析时有效增强模型对异常数据和随机性的包容性,有助于模型对数据主要特征的准确识别。

图 6 截面化特征数据的分布拟合

3.2 模型训练结果

采用K折交叉验证双层堆叠方法,首先对堆叠模型中的各方法进行选择。利用岭回归方法(ridge regressor, RR)、弹性网络(elastic net,EN)回归方法、核岭回归方法(Kernel ridge regressor,KRR)、Bayesian岭回归方法(Bayesian ridge regressor,BRR)、支持向量回归(support vector regressor,SVR)、极端随机树回归方法(extremely randomized trees regressor,Extra)等多种机器学习方法,在不使用K折交叉验证的情况下对数据初步拟合,通过调整超参数使各模型拟合效果达到最优,然后采用加权平均模型(weight average model)作为对比,选择拟合效果更好的回归模型。

加权平均模型根据各模型的拟合效果进行权重分配,并计算加权后的拟合平均值。由于模型特点不同,部分模型的拟合结果优于加权平均模型的拟合结果,经过统计,模型结果优于加权平均拟合结果的次数统计结果如表 4所示。其中,Extra和BRR明显优于其他方法,在多组试验的数据集上表现出了较好的拟合效果。因此,双层堆叠回归模型中,第1层选用拟合结果最优的Extra和BRR方法,第2层选用EN模型。

表 4 加权平均拟合模型择优统计
模型 RR SVR KRR BRR EN Extra
择优统计值* 0 0 0 2 0 5
*表示模型拟合结果优于加权平均模型拟合结果的次数,总计6次。

最后,采用双层堆叠回归模型(stacking model),结合K折交叉验证方法对各试验组数据进行训练。拟合效果如表 5所示,拟合精度为95%时,在3种加载力的情况下,堆叠模型(stacking model)的拟合数据覆盖比率均能达到98%以上,体现了模型在不同载荷条件下对试验数据拟合的稳定性;同时,通过堆叠的多模型集成方法,均获得了比单一模型更好的拟合准确率,尤其是在低载荷(5 N)时,堆叠模型相比单一模型的拟合准确率提高了17%~39%,体现了集成方法在应对复杂数据特征时的优越性。

表 5 各模型拟合结果覆盖比率
拟合数值覆盖比(准确度95%) 5 N 10 N 20 N
RR 0.595 0 0.941 2 0.816 3
SVR 0.660 4 0.861 3 0.954 1
KRR 0.666 7 0.802 5 0.974 5
BRR 0.595 0 0.966 4 0.862 2
EN 0.610 6 0.899 2 0.831 6
Extra 0.813 1 0.987 4 0.994 9
加权平均模型 0.679 1 0.953 8 0.979 6
堆叠模型(本文) 0.984 4 0.991 6 0.994 9

以低载荷条件试验数据为例,单一模型与堆叠模型的拟合结果对比如图 7所示,图中COF的实际测量值曲线标注为“origin”,各回归模型的拟合值曲线以缩写进行图注标示。结果表明,低载荷条件下,堆叠模型相比单一模型的拟合准确度更高,突变更少,使COF的变化趋势得到了有效体现。针对150和250 s附近的COF峰形变化情况,堆叠模型与试验值之间误差更小,拟合效果更佳,实现了对COF变化趋势的有效追踪。

图 7 低载荷(5 N)试验组测试集拟合结果对比

以上测试集拟合效果表明,堆叠模型从训练集学习到的拟合模型,能够向测试集进行迁移。由于同组试验数据中,训练集和测试集在时间上为先后关系,因此,该方法展现了摩擦信息关联特征在时间维度的延续性,为利用摩擦磨损试验过程中的摩擦信息,对COF等数据进行预测提供了支撑。同时,不同条件试验组数据训练后,堆叠模型在测试集上均取得了稳定的拟合结果,表明摩擦信息之间具有稳定关联特性,因此,该方法不受试验参数影响,具有在不同试验条件下拟合COF等数据的通用性。

4 结论

COF的拟合及预测一直是摩擦磨损研究中的重要问题,也是工程领域的难点问题。本文利用摩擦磨损试验过程中采集的多源摩擦信息数据,构建了拟合COF的有效方法,并定义了评价指标对拟合结果进行分析,结论如下:

1) 摩擦磨损试验数据具有随机性,采用具有自适应范围性评估、独立评估的评价指标,能够在准确性评估的同时,降低异常数据对拟合效果的劣化;

2) 摩擦磨损过程中,多源摩擦信息之间具有关联特性,并在时间维度具有延续性,为摩擦学信息关联和驱动复杂场景下的摩擦数据监测提供了依据;

3) 通过时间维度切分,形成截面化摩擦信息数据集,建立了数据截面的回归模型,并通过学习实现了COF的拟合及预测分析,为利用摩擦信息实现摩擦数据的实时监测建立了基础。

参考文献
[1]
王晓翠, 莫继良, 阳江舟, 等. 织构表面影响制动盘材料尖叫噪声的试验及有限元分析[J]. 振动与冲击, 2015, 34(24): 182-187.
WANG X C, MO J L, YANG J Z, et al. Experimental and numerical study on the effect of surface texturing on squeal noise of brake disc materials[J]. 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Shock, 2015, 34(24): 182-187. DOI:10.13465/j.cnki.jvs.2015.24.030 (in Chinese)
[2]
SHEVCHIK S A, ZANOLI S, SAEIDI F, et al. Monitoring of friction-related failures using diffusion maps of acoustic time series[J].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2021, 148: 107172. DOI:10.1016/j.ymssp.2020.107172
[3]
SCHMITZ T L, ACTION J E, ZIEGERT J C, et al. The difficulty of measuring low friction: Uncertainty analysis for friction coefficient measurements[J]. Journal of Tribology, 2005, 127(3): 673-678. DOI:10.1115/1.1843853
[4]
MARIAN M, TREMMEL S. Current trends and applications of machine learning in tribology—A review[J]. Lubricants, 2021, 9(9): 86. DOI:10.3390/lubricants9090086
[5]
CIULLI E. Tribology and industry: From the origins to 4.0[J]. Frontier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2019, 5: 55. DOI:10.3389/fmech.2019.00055
[6]
ZHANG Z N, YIN N, CHEN S, et al. Tribo-informatics: Concept, architecture, and case study[J]. Friction, 2021, 9(3): 642-655. DOI:10.1007/s40544-020-0457-3
[7]
HASAN S, KORDIJAZI A, ROHATGI P K, et al. Triboinformatics approach for friction and wear prediction of Al-graphite composites using machine learning methods[J]. Journal of Tribology, 2022, 144(1): 011701. DOI:10.1115/1.4050525
[8]
陈光雄, 周仲荣, 谢友柏. 摩擦噪声研究的现状和进展[J]. 摩擦学学报, 2000, 20(6): 478-481.
CHEN G X, ZHOU Z R, XIE Y B. Current state and progress of the research of friction-induced noise[J]. Tribology, 2000, 20(6): 478-481. DOI:10.3321/j.issn:1004-0595.2000.06.019 (in Chinese)
[9]
RASTEGAEV I, MERSON D, VINOGRADOV A. Real time acoustic emission methodology in effective tribology testing[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crostructure and Materials Properties, 2014, 9(3-5): 360-373.
[10]
XING P F, LI G B, GAO H T, et al.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identifying friction state in lubricated tribosystem based on friction-induced vibration signals[J].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2020, 138: 106590. DOI:10.1016/j.ymssp.2019.106590
[11]
CAO W, ZHANG H, WANG N, et al. The gearbox wears state monitoring and evaluation based on on-line wear debris features[J]. Wear, 2019, 426-427: 1719-1728. DOI:10.1016/j.wear.2018.12.068
[12]
VELLORE A, GARCIA S R, JOHNSON D A, et al. Ambient and nitrogen environment friction data for various materials & surface treatments for space applications[J]. Tribology Letters, 2021, 69(1): 10. DOI:10.1007/s11249-020-01391-w
[13]
FENG B, ZHANG D S, YANG J, et al. A novel time-varying friction compensation method for servomechanism[J].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 2015, 2015: 269391.
[14]
谢友柏. 摩擦学的三个公理[J]. 摩擦学学报, 2001, 21(3): 161-166.
XIE Y B. Three axioms in tribology[J]. Tribology, 2001, 21(3): 161-166. (in Chinese)
[15]
KOUPRIANOFF D, YADROITSAVA I, DU PLESSIS A, et al. Monitoring of laser powder bed fusion by acoustic emission: Investigation of single tracks and layers[J]. Frontier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2021, 7: 678076. DOI:10.3389/fmech.2021.678076
[16]
FENG P P, BORGHESANI P, SMITH W A, et al. A review on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acoustic emission, friction and wear in mechanical systems[J]. Applied Mechanics Reviews, 2020, 72(2): 020801. DOI:10.1115/1.4044799
[17]
LIU T, LI G B, WEI H J, et al. 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f cross correlation between tangential friction vibration and normal friction vibration in a running-in process[J]. Tribology International, 2016, 97: 77-88. DOI:10.1016/j.triboint.2016.01.018
[18]
KHAN M A, BASIT K, KHAN S Z, et al. Experimental assessment of multiple contact wear using airborne noise under dry and lubricated conditions[J]. 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Part J: Journal of Engineering Tribology, 2017, 231(12): 1503-1516. DOI:10.1177/1350650117700341
[19]
SAWCZUK W, ULBRICH D, KOWALCZYK J, et al. Evaluation of wear of disc brake friction linings and the variability of the friction coefficient on the basis of vibroacoustic signals[J]. Sensors, 2021, 21(17): 5927. DOI:10.3390/s21175927
[20]
WANG A Y, MO J L, WANG X C, et al. Effect of surface roughness on friction-induced noise: Exploring the generation of squeal at sliding friction interface[J]. Wear, 2018, 402-403: 80-90. DOI:10.1016/j.wear.2018.02.005
[21]
HSIAO C. Panel data analysis—Advantages and challenges[J]. TEST, 2007, 16(1): 1-22. DOI:10.1007/s11749-007-0046-x
[22]
ZHAN Y, LI Q J, YANG G W, et al. Panel data models for pavement friction of major preventive maintenance treatment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2019, 19(8): 04019081. DOI:10.1061/(ASCE)GM.1943-5622.0001445
[23]
RUGGIERO A, D'AMATO R, CALVO R, et al. Measurements of the friction coefficient: Discussion on the results in the framework of the time series analysis[M]// HLOCH S, KLICHOVÁ D, KROLCZYK G M, et al. 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Cham: Springer, 2019: 443-455.
[24]
SÁNCHEZ FERNÁNDEZ L P. Discretization accuracy of continuous signal peak values in limited bandwidth systems[J]. Computación y Sistemas, 2021, 25(1): 173-183.
[25]
IRAQI A, VIDIC N S, REDFERN M S, et al. Prediction of coefficient of friction based on footwear outsole features[J]. Applied Ergonomics, 2020, 82: 102963.
[26]
KAMARTHI S V, KUMARA S R T, COHEN P H. Flank wear estimation in turning through wavelet representation of acoustic emission signals[J].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00, 122(1): 12-19.
[27]
JAIN P H, BHOSLE S P. Study of effects of radial load on vibration of bearing using time-Domain statistical parameters[J]. IOP Conference Series: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21, 1070: 012130.